Home 自我成長 想要靠部落格賺錢,光只有埋首狂寫是沒有用的! 來看看這些「自以為」有沒有打中你。

想要靠部落格賺錢,光只有埋首狂寫是沒有用的! 來看看這些「自以為」有沒有打中你。

by 獨白


無名小站應該還有人記得吧? 不記得或不認識的沒關係,代表你還年輕,如果你還有耐心,不妨繼續看下去。當時紅極一時的它,在那我開啟了人生第一個部落格,也許是奇摩交友養成的習慣,有很多時候許多想法會想要寫下來,寫著寫著,無名居然倒了! 當時我還沒有備份資料的概念,因此隨著無名關站後又輾轉來到蕃薯藤天空部落。

pexels-photo-4974914.jpeg
Photo by olia danilevich on Pexels.com

其實,寫作紀錄生活這件事追本溯源要回到奇摩交友時代,還沒看那篇文的可以去看看喔。


蕃薯藤這個部落格挺有趣的,除了可以寫文字,當時它紅的還有另外一個影音專區,與其說是影音專區,倒不如說它是線上音樂站、線上廣播台。在天空部落裡,不變的是我的生活記錄,有變化的是我在這放上許多自己錄製的翻唱歌曲。
對!你沒有聽錯,在那個年代裡,線上K歌翻唱錄音分享的平台已經出現,我是在愛卡拉,現在也關閉了。

愛卡拉會幫每一個會員開啟個人頁面,在那上面只能放使用官方錄製軟體上傳的音檔跟外站連結。然而,因為官方的錄音軟體只有很陽春的功能,它無法加迴音跟降噪還有升降key,於是我都會把錄製好的原始音檔再使用編輯軟體重新編輯後再上傳到天空部落去。


當時,真的完全不知道

「原來寫部落格可以賺錢啊?」


天空部落格後去到了痞客邦,但由於我不喜歡那邊的介面,而且會被強制放廣告覺得很破壞我想要呈現的版面,於是最後選擇google的原生部落格平台blogger定居,這一定居就好幾年,那也是我最努力寫文章的時期。

因為正值北漂期間,下了班一個人關在套房裡實在也是無聊,索性就開始寫文章,每晚每週都在寫,文章主題主要是美食與旅遊,純粹就是想著紀錄著我與當時伴侶一起出遊的生活記錄,壓根就沒有把它跟賺錢聯想在一起。


其實當時透過google+(又一個消失的服務),我認識了許多格友(有一個每年聖誕節還會收到她的卡片),這裡面不少是大前輩,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了不少關於部落格的知識,從不會CSS語法到會一些簡單的語法,研究怎麼讓部落格更好的歲月真的很美好。但學習與研究的過程中,部落格能有收入的來源管道當時我真的只以為僅有google 廣告。


廣告要有收入,流量要有,這是眾多前輩們一直再三強調的。


「所以,是不是我一直寫就會有流量?」


那是我當時的想法,於是乎就這麼一直瘋狂寫,很勤勞的挑照片、寫文章、挑錯字到發布文章 ,以為這們做一定會有人看見,也一定會有收穫。不過之後證明我錯了。其實直到blogger的一百多篇文章被砍掉之前我始終都沒有從部落格上賺取到任何收益,連廣告費都沒有,儘管我有申請了google Adsense 也一樣。


接著在202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在網路上接收到聯盟行銷的資訊,這才打開視野,同時也終於明白到那些百萬千萬部落客是怎麼靠著部落格開創屬於自己的斜槓事業,總體來說,他們也是相當不容易。



曾經以為,個人部落格只要寫出個人風格就會有收穫。


現在認為,個人部落格想要有實質上的收穫就是轉化成收益,個人寫作風格僅僅是基本底子的培養。



曾經以為,個人部落格只要文章數夠多就會有廣告收益。


現在認為,個人部落格文章數多僅只是數字,倘若文章沒有做關鍵字優化以及加入任何商業轉化手段,更沒有CTA行動呼籲,那麼儘管申請了google廣告,沒有訪客透過關鍵字找到自己的文章也是沒有用。



曾經以為,寫文章不容易,校稿更是耗時費力。


現在認為,AI的降臨帶來了文字創作新革命,文章大綱及內容可以交給AI,但文字溫度仍需要自己出力,最後校稿也交給AI,節省的時間可以多寫好幾篇文章了。



blogger被砍站後幾乎有4年不寫東西。但一堂聯盟行銷的線上課程開啟了我到wordpress架站之路。透過那堂課我得到一個自己的網站,同時也租用新的主機跟自己的網域,不過就在寫了兩篇文章後突然間又迷茫停筆了。但之後隨著每個月收到的主機扣款信,它一直不斷的提醒我還有一個網站等待我去灌溉。


本來差一點就又要放棄,不過回頭看看我投資在這門課上的金額,最後還是把網站撿回來繼續打理。所以,倘若今天我是因為免費課程而建立的網站,那麼放棄它也就不覺得可惜。

還有一個讓我不想放棄,更重要的理由,那就是我是喜歡寫文字的,這個無庸置疑。


好幾次都不斷的問自己…

你都寫這麼多年了,繞了這麼大一圈你還是去上了部落格經營、部落格賺錢的課程,不就是希望能夠藉著文字創造另外一種可能性嗎?


是啊!隨著網站重新打理,過程中我不斷的學習如何優化關鍵字跟網站,我也知道有人針對這兩項開課,但現階段覺得免費資源還夠用。


眼前的目標就放在「持續紀錄」這件事情上。
再好的商業轉化攻略,若是沒有持續的文章產出也就沒有將文字變現的機會。


至於要怎麼維持固定產出,我想下一篇文章我再繼續寫吧!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回饋,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分享按鈕,讓更多的人看見我的文章,謝謝每一位點進來閱讀的你。 如果你也對泰國自由行有興趣,更獨鍾泰北旅遊,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社團一起參與討論,期待與你在社團見面哦!

這幾篇可能你會喜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