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情故事 在職場上適當的藏鋒芒拒絕不屬於自己的工作任務不是自私,而是保護自己。

在職場上適當的藏鋒芒拒絕不屬於自己的工作任務不是自私,而是保護自己。

by 獨白

以前年輕不懂事,居然傻傻地相信長輩說的吃虧就是佔便宜理論。
這句話現在想來根本是充滿陰謀的話術!它試圖要讓人能夠逆來順受還能不求回報,並且誘導人去相信未來自己會得到更多。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以下提供3個例子供參考。

◆情境1:
某A「你會做簡報嗎?總經理說下周要開部門明年度KPI會議,各部門要在這周將簡報做好下周要用。」
「我以前大學時有做過,但很久沒做了可能沒辦法做的很好,………」話都還沒說完

某A「會做就很好了!我們部門能生的出來簡報就好,不用太專業啦!那這就交給你了哦!」

「………喔………好…………  。」停頓了10秒才回應

◆情境2:
某A 「今天的部門KPI報告就你上台報告吧!簡報你做的你來報告最清楚了。」

「但是我又不是部門主管,上台報告很奇怪吧?」
(心想糟糕,可能又推不掉)


某A「不會的,總經理不會在意這個,他要的是聽各部門的報告,誰報告都一樣。」
(果然逃不了,之後這樣的上台簡報次數至少有5次以上)

◆情境3:
某A「總公司發布消息來,說從現在開始各部門的所有請採購都要由各部門提出申請,我們部門就你學歷最高,電腦比較好,就交給你了。」

「我…呃…那個會很難嗎?我沒做過採購,怕做不好?」


(其實內心就是想拒絕卻用這樣的方式來拒絕)
某A繼續說「不會啦!你可以先去問問採購部看他們都怎麼用,你懂電腦這個應該問一下你很快就懂了。」


「喔,好,我再找時間去問他們。」


(為什麼不拒絕他!?我一直在心裡罵自己)

現在,一份薪水,練就了各種本不屬於工作份內就會的技能,但我並沒有因此覺得快樂。
取而代之的是,某A跟眾多BCDEF等同事們都知道我會這會那、不太會拒絕人、辦事效率又高因而事情越來越多。
但其實效率高的本意純粹是想趕快幫他們做完打發走,沒想到卻種下另一個苦果…


「這個要怎麼用阿?」同事問
「這個不難阿!你上網查一下就會知道怎麼做了!」
「我有查過阿,但是我還是看不懂耶!你可以幫我用一下嗎?你說很簡單那應該很快就用好了,我用的話可能到下班還做不完,你就幫我一下嘛!」
「但是…我現在有點小忙,可能要晚點才能幫你哦!」


(本來以為這樣可以打發對方)


「沒關係,你等等忙完再幫我用!」


(話雖這麼說,但同事在旁邊等讓我壓力很大)


10分鐘後…我終於忍不住
「唉…我告一段落了,先幫你用好了。」


(其實哪裡有告一段落,我是把手邊工作暫停先去處理他們的請求)

別人佔盡便宜,可愚蠢的我為了不得罪人而全盤接收,這樣的職場人際關係真的很不健康。

因此,回歸正題,同樣一句話,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有不同的解釋。沒有人生來就該吃虧,畢竟吃虧方明面上看起來就是輸家,有誰會承認自己輸了呢?

在職場上,被佔便宜就是吃虧,然而吃了虧卻賠了時間跟精力只換取到同事與主管們的認可,實際上自己並沒有佔到誰的便宜,反而是在幫別人完成他份內應該做的工作,到最後功勞對方拿走,辛勞都留給你(他們準時下班你卻得加班),更重要的是,出了差錯責怪的也會是你。

「你辛苦了!」

這句話就是我最後唯一收到的報酬,如此廉價的四個字卻怎麼也無法跟我私底下付出的時間與心力成正比,

進公司5年了,我會什麼技能跟不會什麼,主管跟同事們應該也都了解的差不多,現在才想要藏什麼鋒芒也都來不及了。
但是,我應該還是能透過文字記錄把這些經驗傳遞出去,希望能讓職場新鮮人多點警惕,學著裝傻不是壞事,你的職場路會走得比較和諧點。

最後,感謝能將這1370個字看完的你。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回饋,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分享按鈕,讓更多的人看見我的文章,謝謝每一位點進來閱讀的你。 如果你也對泰國自由行有興趣,更獨鍾泰北旅遊,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社團一起參與討論,期待與你在社團見面哦!

這幾篇可能你會喜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