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書推薦 如何寫篇吸睛的文章?每篇爆紅文章背後其實都有關鍵技術

如何寫篇吸睛的文章?每篇爆紅文章背後其實都有關鍵技術

by 獨白

你是低頭族嗎?你會不會常常和我一樣在各大社群平台瀏覽時在兩三天內頻繁看到同一篇文章被轉分享多次?

你有沒有曾經想過為什麼那篇一直被轉發的文章為什麼可以有這麼高的人氣?

如果你曾這麼想過,那麼接下來我將跟你說說他們檯面下花的功夫在哪……

爆紅(爆款)文章的定義?

  • 短時間內各大社群平台刷屏
  • 名人、網紅、各領域KOL紛紛轉發
  • 類似主題的作品在短時間內大量推出

只要達成以上三種條件的文章都能稱之為顯性爆款文。還有另外一種看似柔弱但卻後勁無窮的隱性爆款文,那就是教學知識文及各種懶人包文章,這類文章雖然不見得名人網紅會主動轉發,可是卻也常常在社群平台上看到蹤影。

如何做到文章讓人願意轉發?

首先伊姆要跟大家溝通一個觀念,在文章達到爆紅的程度之前,有許多功夫是常被忽略的,因此我們不要先把重點擺在怎樣可以一炮而紅,應該專心致力於如何學好基本功,只要馬步扎穩了,流量只是時間的問題。

要達到讓人願意轉發最快的寫作方式就要夠有趣,最常看到的就是詼諧幽默的文章,讓人開心本身就是種價值的賦予,讀者開心了自然會提高分享意願。

還有一種就是知識解惑類文章,像是伊姆最近在尋找筆電來提高寫文章的效率就會去搜尋相關文章(目前還是用手機寫文),透過資料讓我過濾出了心目中想要的機型,像這樣有解決到需求的文章就很願意幫忙分享。

看到這你可能會想問:「如果不會寫知識解惑類更不會寫搞笑幽默的文章該怎麼辦?」沒問題,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們還有其他路可以走呀!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你關心時事嗎?現在流行什麼一定要知道

關心時事跟知道流行什麼不代表你就要一直盯著新聞看。Take easy!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其實只要用對方法你就可以輕鬆做到能知時事又能掌握流行趨勢。以下介紹兩個好用的工具給你

熱門搜尋關鍵字統整的網站,是很好重點吸收資訊及整理資料的好地方。(點圖片看更多)

大代誌這網站幫伊姆很多忙,因為現在真的資訊大爆炸,每天手機一打開各平台眼花撩亂的資訊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從何看起。這時候如果想要看一下焦點新聞就可以從這邊的大圈圈關鍵字開始看起。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找自己最有興趣的去看就好了。

Google Trends趨勢搜尋,全球化關鍵字搜尋網站工具,可針對特地區域特定關鍵字進行訂閱推播。

google趨勢這個工具伊姆之前也不知道,是透過podcast節目介紹才知道google老大也有這麼方便的工具。

它會根據手機地區設定去取得相關關鍵字設定,簡單直覺好用。

時事(勢)造英雄

透過上面提到的兩個網站關鍵字比例最高的前5名來分析,越多人搜尋代表熱度越高,因此假如你跟伊姆一樣是寫作初階班的,當找不到靈感時找時事來看,隨後針對你有興趣的部分發表自己的評論,光是關鍵字的熱點就可以把我們偷偷帶出檯面增加被看見的機會了唷!

這張圖相信你會秒懂

像這個粉紅口罩就是一個時事造出來的短暫爆紅流量文,除了網友們紛紛發揮創意跟上時事熱點,很多名人也都有跟風發文。

跟風時事發文雖有可能帶著高搜尋量提高文章被看見的機會,不過同時也有著缺點,那就是有時效性。因此,伊姆的建議是時事順風車文章還是可以寫,不過更要為自己的想法設計一個很好的鋪陳方式讓文章夠有價值就能提高文章被轉發的機會。像是從粉紅口罩延伸出兩性刻板思維的探討、男生戴粉紅口罩時的心理狀態探索…等。

你對週年慶感興趣嗎?

眾所皆知,週年慶就是搶便宜的時節,過去伊姆也是週年慶的小分母之一,不過是那種超小咖的就是了。(大概消費一萬以上不超過兩萬) 為了搶便宜,很多人都會在網路上搜尋諸如週年慶採買攻略指南、全台週年慶檔期分析…等等的來做戰前準備。

在那個時候我還沒遇見goris大大這個在美妝保養界佔有一席之地的部落客,在他的網站裡頭就有一個分類就是專門在寫各家百貨特定節日週年慶的綜合分析文,這種文章很多人愛看,只要你想把錢花在刀口上就必須看。

請看那閃亮亮的瀏覽量跟讚數是不是令人羡慕!
(點圖可看更多)

好的,文章看到這邊你有發現到什麼箇中奧妙了嗎?

文章要能引發讀者願意轉發的關鍵技術前兩種就是搭時勢(現在流行的文化、名人、地方焦點等等)以及重要節慶的順風車。

正是因為流行,大部分人的目光焦點都在這!投其所好才能事半功倍。

你以為關鍵技術只有這兩個嗎? 其實還有更多……

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爆紅,但每個人都需要培養文字能力,它對人生各方面都會有不少的幫助。

伊姆推薦可以去看看「知識內容寫作課」這本書,它是一本很適合正想要開始往內容創作之路發展的你起手的工具書。透過這本書可以讓你學到以下幾種技能:

  1. 鍛鍊自己寫作的鋪陳能力。一篇文章要能稱得上好,起承轉合是必須具備的功夫。
  2. 提升自己換位思考的能力。文章要能激發讀者轉發意願,細節在你是不是真心為他想。(利他賦能)
  3. 增加自己的靈感資料庫。內容創作最怕沒題材可寫,照顧好讀者靈感自動來找你。
  4. 創造自己的額外收入。內容創作後期開始要決定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實現文字變現,你的風格你決定。

你想要獲得以上這四個技能嗎?現在就去看看吧!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回饋,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分享按鈕,讓更多的人看見我的文章,謝謝每一位點進來閱讀的你。 如果你也對泰國自由行有興趣,更獨鍾泰北旅遊,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社團一起參與討論,期待與你在社團見面哦!

Leave a Comment